Powered By Blogger

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京的心底話-2

祝妳生日快樂

分類:心底話
2009/09/06 18:17


今天是98年9月6日.
記得在37年前的那一天.我挺著大肚子.
照常到容石園上班.
十點多到耕莘醫院做產前撿查.
到了診間.發現不是我的醫生吳叔明.是丁大田醫師.
我還問丁醫生吳醫師呢?他告訴我吳醫師在開會.(心想門診時間開會.有什麼大事ㄚ)
原來是我記錯門診時間.真脫線
由於妳是俗稱的暗胎.不知道預產期.
上產台.丁醫師說已開兩指.要馬上住院.
雖然住院及嬰兒衣物都已準備好了.還是讓我驚嚇一跳.
當下就指定丁醫師接生.並跟醫師商量.我住得很近.讓我回家一下.
丁醫師告訴我說.
由於我頭胎生得很快僅三小時就把娃娃生出來.隨時可能會生.
因此回程我很小心的走.生怕在路上把妳生下來.
在容石園大門告訴劉木花阿姨我要到醫院生老二了.
再到樓上爺爺家.告訴奶奶我要生了.
由於沒有預產期.加上我沒有任何徵兆.
每個人都現出驚嚇的表情.現在想起來都覺得好笑.
交代完畢.我慢慢的往耕莘醫院走.在途中還進美容院洗頭呢!.
五點多再度進診間.丁醫師說:大概夜裡12點生.
年輕的我想早生晚生.都要生.還要醫師陪我到半夜.就要求打催生針.
哇!剛剛掛上沒多久.看了吊瓶差不多用了5分之1而已.
肚子大疼.轉了三圈.寶貝妳就來到人間.

我原本想讓妳餵母奶的.
但妳和姐姐只相差12個月.醫師建議不要餵母奶.
是這個原因讓妳改喝牛奶.
剛出生後.我看見妳的腳指甲很軟.
讓我懷疑妳不足月.到底是不是.還真難推敲.
由於姐姐出生後.被秀薰阿姨.公公寵壞了.
只有抱在手上才肯睡.
有前車之鑑.我照醫護人員的教法.
一切照規矩.滿月後妳真是超好帶的.
每四個小時到了.妳準時伸伸懶腰.轉動一下身體.
我就會先去泡好牛奶.再幫妳把尿布換好後.慢條斯理的餵妳吃奶.
吃奶也很乾脆都是一口氣吃完.
拍拍吐完氣.放到床上.再睡四小時.
真是超乖的娃娃.
到了七個月妳要翻身了.我才將妳抱出來見客.
容石園理的阿姨大家搶著抱妳呢.
第二年春末夏初.
妳長了滿頭痱子.特地為妳裝了一台那時候使用不多的冷氣.
還幫妳理了一個大光頭.
妳小時候.眼睛有點內凹.額頭及後腦杓凸出.
古語說[前凸金後凸銀].祝妳財運滾滾.
從小妳就是乖寶寶.加上超可愛.
走在路上都有人在注意著妳.跟妳招手.
妳卻永遠是嘟著那小小嘴巴.拉著我衣角.躲到媽媽後面.

三歲你進育新幼稚園.是個乖寶寶.
讀小學.先進大豐國小讀到三年級.
我們家遭逢劇變.搬到中央新村.妳就轉學到中正國小.
直到五年級再轉到政大實小.
國中唸崇光女中.妳是很光榮考進去的.
那時你是全校最矮小的學生.
報到的時候.還清楚的聽見教官說怎麼有個這麼小的小孩上中學?
我還覺得很不好意思.
因為我跟爸爸個子都不小.而我們的孩子卻都好小的個子.我曾一度害怕妳們長不高呢!
還記得有一天中午我送便當到學校.
見到中庭那兒跳出一個像幼稚園的小朋友.跳呀跳的往我這裡跳過來.
走近一看.原來是我的寶貝女兒.想想那時候你好像還不到140公分吧.
更有一次爸爸在送你上學的路上碰到朋友.
爸爸告訴朋來送小孩.朋友竟以為你是讀崇光對面的育新幼稚園呢.
可見你那時候個子有多小呀!
但因為數學.中學六年成為妳讀書的黑暗期.妳痛苦我心疼.
從小有關讀書的事.跟姊姊相比.你是波折連連.
先是靜心幼稚園抽籤不中.
政大實小也要等到小學五年級才能轉入就讀.
崇光女中則是妳憑實力考進去的.
但在崇光讀書時.卻因數學第一次考試成績不理想.而從此失了信心.
不過現在回想起來.一切都還是得靠自己.
要不是妳不斷的努力.不會有今天的成績.
文化經濟系大三完成後.雖然只剩約20個學分即可畢業.
因為興趣.妳參加了轉學考.
以榜首進入政大教育系.
進入喜歡的科系後.從此如魚得水.
那時候我真為妳高興.因為妳很快樂.
教育系畢業.再以榜首進入教育研究所.
那時爸和我還在圖書館時.有一次政大實小的校長來演講.
爸爸跟校長提到他女兒是政大學生.正在政大實小實習.
校長問起妳的名字後.就跟爸爸恭喜.說妳非常棒.
她說:轉學考非常難.能以榜首錄取.真是難能可貴.
且再以榜首進教研所.
妳知道嗎?圖書館的同仁.主任.及公所主管.都搶著跟爸爸祝賀.
那天他老人家可有面子了.
從此我們周遭的朋友都知道我們有一個很棒的女兒.
為了家計.妳在碩士一年讀完.休學.先到學校教書.
研究所時.教授都希望以妳優異的成績.至國外唸書直攻博士.
但我能力有限.沒能力再繼續撐下去.
妳不想讓我那麼辛苦.放棄深造.繼續在小學教書.
在國語實小.妳的認真教學.頗獲家長好評.
由於妳文學底子好.代表學校參加北市國語文競賽教師組作文比賽.
連續95.96.97.三年名列前茅
95.97.得北市第一名.
96年雖然是北市第三名.卻在參加全國賽時得到更好的第二名.
97在全國賽也得到了第四名.
雯.37年前的現在.我正在產台.
我想等這篇的文字打完.也差不多是妳來到世界的時候.
今天是妳生日.我要告訴妳.有妳及妳的姐姐.妹妹.真好.
最後來個老套.
祝妳生日快樂.萬事如意.最重要的身體健康.

沒有留言: